close

最近寒流一坡接一波,冷三天回溫一天,下一波冷氣團又報到。

今年真的有種冷到會發抖,冷到四肢沒感覺的狀態。

所以一冷,我又開始容易餓肚子了。

我發現我現在過十點不管晚餐先前吃了啥,我十點一定要吃東西,不然會爆走。

但是我也有認真檢討一下我晚餐到底吃了啥竟然會造成我十點就開始餓了!

原因是




我晚餐那頓都亂吃



吃小點心

吃不是正餐的東西

麵食、麵包、湯湯水水,只要不是那種吃飯配菜的那頓飯對我來說

 

就是沒有吃飽啊!!

要有飯有菜有湯!

即便是一菜一飯一湯也好!




除了要上課的晚上之外,我這禮拜都在家自己煮晚餐。

能夠煮個熱湯,做一兩樣菜,或是把冰箱內的舊菜新做也可以。

反正在快速的一小時內可以搞定,等我老公回來剛好上桌可以開動吃飽就好。

我要的只是有頓吃飽飽熱騰騰的晚餐。

哈!自己煮也有好處,可以吃到我自己想吃的菜色。



我雖然廚齡資淺,但是好歹我也是三歲被推著逛菜市場長大的。

小時候也是在廚房看著我奶奶做菜長大的。

太高深的料理我不會用,但是至少我吃過的東西我還可以照著我印象中的味道弄出個可以上桌的名堂。

不至於火燒廚房或是弄出個焦黑的炸彈上桌。

我喜歡吃,也很貪吃,自然我也不排斥下廚房。

但是從我結婚後開始自己煮東西吃後,我發現原來煮婦真的不好當。




每每切洋蔥真的就會痛哭流涕,儘管我有先泡過水,剝大蒜也是。

削芋頭會咬手,挑蝦腸泥一手海鮮腥味。

又硬又難用的雞腿要剁還得怕它飛出去。

切肉時候肉塊又Q又有彈性真的會一整個滑手,還怕切切會順道切到了自己。



印象中每次我奶奶總是燒著很大咖的鍋子,煮滾了水,燙好了肉,去血水之後,手持著大鍋子把那滾燙的水往洗手槽倒出。

該拿出來沖水的食材就得在這熱滾滾的時候把它們移出鍋子外。

我發現鍋子不管多大,除非是那種煮一碗泡麵大小的小鍋子,

不然鍋子重加上水重再加上內容物的重量,即便瓦斯爐跟水槽只有一步之隔

你要拿起這鍋滾熱的湯湯水水真的非常吃力。

連我這個女大力士都很害怕一個不小心鍋子搖擺然後熱水灑落一地。



很多東西得先切碎爆香,那些蔥薑蒜末辣椒生來就體積小,細細一根根,小小一粒粒

要用手抓著它們,還得切碎弄末,真的很費工很費眼力。

總不可能一大把蔥,一根薑,一大顆蒜頭就這樣進鍋裡面吧!

爆香要熱油,油要熱才會香。

天啊!每次這樣我丟下去,逼逼趴趴的聲音,還有四處噴濺的油滴,那真的是噴到手會痛的。

即使再怎樣小心用乾再下鍋也無可避免。



重點是吃完之後,洗那些鍋碗瓢盆,不用熱水,不用很多洗碗精徹底弄乾淨是無法洗到咕溜咕溜的。

然後包括你身上的衣服,外衣跟內衣內褲都是今晚的飯菜香。

還有那一頭頭髮也是,今天煎白鯧魚,就會有一頭白鯧的味道。

抽油煙機廣告中的媽媽可以藉由女兒身上的味道知道今晚的菜色真的不誇張。

難怪蕭薔說他都戴安全帽下廚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好理由。

我看裡層浴帽外層安全帽還要外加長版雨衣,才能徹底防風防水防油又防臭又防醜。

一舉數得。


不過這些的不方便或是狼狽的模樣,可以換來看到心愛的人可以吃個滿足吃個高興吃的健康

那些背後的辛苦也就煙消雲散了。


原來從小桌上的一道道菜背後居然是這樣多過程而來的。

還包括得思考一頓飯中要如何搭配才會賣相好看營養均衡,還要符合色相味俱全。

真是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x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